​新入了一台小米Mini路由器,在宿舍用还是挺不错的,性价比挺高,而且可刷的固件很多,OpenWrt是其中的一个,OpenWrt的好处就不多述了,谁用谁知道!

具体步骤:

开箱

首先开箱,连通电源,插入网线,确保能正确上网。(如果是旧路由器,请先长按Reset键10秒,恢复出厂设置)

Xiaomi Mini
Xiaomi Mini

下载小米APP

下载小米路由器App并安装,登录自己的小米账户,然后根据设置向导添加绑定小米Mini路由器。添加完成后,打开网页

[http://d.miwifi.com/rom/ssh]

就会看到已绑定的路由器。点击对应的路由器的下载工具包,记住自己的root密码,注意SSH之后不再保修,请慎重。

SSH
SSH

##下载ROM
去小米官网下载一个老版本rom,看清楚我的选择,网址:

http://rom.xiaomi.cn/

选择相应的版本,注意小米路由器和小米路由器mini别搞混了。选择小米路由器mini MiWiFi 开发版0.4.36下载。

ROM
ROM

升级

下载下来之后打开miwifi控制页面(192.168.31.1),登录密码为Wifi密码,点击常用设置->系统状态->手动升级,把刚刚第3步下载的小米路由器mini MiWiFi 开发版0.4.36固件刷给小米路由,刷机的时候千万别乱动,等蓝灯亮了再说。耐心等候……完成后重新连接wifi,并登录192.168.31.1

shengji
shengji
wait
wait

刷SSH

找一个空的优盘,最好先格式化,然后把第2步下载的SSH工具包放入优盘根目录。按照以下步骤刷SSH:

  1. 请将下载的工具包bin文件复制到U盘(FAT/FAT32格式)的根目录下,保证文件名为miwifi_ssh.bin;
  2. 断开小米路由器的电源,将U盘插入USB接口;
  3. 按住reset按钮之后重新接入电源,指示灯变为黄色闪烁状态即可松开reset键;
  4. 等待3-5秒后安装完成之后,小米路由器会自动重启,之后您就可以尽情折腾啦 :)

远程登录

重新开机后连接wifi,用putty或者Xsheel 5登录小米路由器:ssh root@192.168.31.1 (密码为第2步的root密码)成功后提示如下信息:

login
login

下载OpenWr固件

在OpenWrt官网下载小米路由器Mini的固件:

https://downloads.openwrt.org/chaos_calmer/15.05/ramips/mt7620/

选择以下文件下载:

openwrt-15.05-ramips-mt7620-xiaomi-miwifi-mini-squashfs-sysupgrade.bin 3670020 14-Sep-2015 09:02

上传固件

WinScp工具把第7步下载的OpenWrt固件传到路由器上,即将openwrt-15.05-ramips-mt7620-xiaomi-miwifi-mini-squashfs-sysupgrade.bin文件放入**root@192.168.31.1:/tmp/**文件夹下:

WinScp
WinScp
openwrt
openwrt

刷OpenWr固件

在第6步登录的前提下(ssh root@192.168.31.1),执行以下命令:

mtd -r write /tmp/openwrt-15.05-ramips-mt7620-xiaomi-miwifi-mini-squashfs-sysupgrade.bin firmware

等待……如图[]中有e和w闪烁,表示正在擦除和写入。

mtd
mtd

重启

写入成功后,提示如下信息,然后路由器会重启:

reboot
reboot

刷机成功

路由器重启成功(灯变蓝)后,会搜到一个“OpenWrt_XK_Wifi”的无密码wifi信号,此时表示刷机成功。连接成功后登录192.168.1.1,注意与小米自家的地址不同,初次登陆会提示设置密码。剩下的网络配置请自行Google。

admin
admin